室內可以使用防水漆?

03 Jun

室內可以使用防水漆?

Q:室內是否有推薦可以使用的防水漆嗎?由於房間窗框旁的牆壁有裂縫造成滲水甚至產生壁癌,這樣的情況該怎麼處理呢?


A:舉凡任何室外的塗料基本上都是能夠塗刷於室內的,但防水漆的漆膜特性有點橡膠狀主要原理就如同穿雨衣一樣,應當試圖將水源直接阻絕在外避免壁體再度吸水,一旦壁體內因為裂縫或水泥易吸水的特性讓水氣(源)入侵到了壁體內,那麼水氣與牆壁內的水泥就容易產生化學反應生成碳酸鈣,意即我們俗稱的白華或者壁癌,這樣的生成是直接從壁體結構直接強行冒出,因此是十分容易造成表面的塗料漆膜突出爆裂,所以一般發生這種狀況來講,我們首要都會推薦顧客先行從外部施作防水,阻絕了水源再來處理內部的問題,但我們也是會發現有些狀況是根本無法從外部施作防水的,例如:公寓大樓高樓層、透天厝狹小的連接縫。類似這樣的情況我們僅只能從內部試圖處理,雖然總有一種治標不治本的感覺,但總比起什麼都沒有做來得有效一些。通常僅能從內部施作防水來說我們會建議採用逆滲透結晶防水類的材料(例:金絲猴逆轉滲P-800),由於滲透型材料施作時中間不能有舊漆膜阻隔,所以首先必須先將漆膜剔除或者使用環保去漆劑輔助去漆,完全露出水泥素面之後再使用金絲猴逆轉滲P-800塗抹在素面上,靜置2天左右的時間使其材料逐漸滲入壁體毛孔結構形成結晶防水,後續亦可在使用矽酸質類材料(例:金絲猴壁癌寶P-507)做正負水壓的補強,最後完成面就能使用乳膠漆或者水泥漆來做塗裝,這樣的完成面也最為完整妥當,即使往後若再有復發,其復發的程度也會因此降低減緩許多。


金絲猴逆轉滲水性混凝土逆滲透堵水劑P-800 

網址: https://www.chibau.com.tw/index.php?route=product/product&product_id=136&search=800

金絲猴│壁癌寶P-507

網址: https://www.chibau.com.tw/index.php?route=product/product&product_id=140&search=507


關於室內防水使用正確的方法其實也是可以簡易DIY